实体业真要倒?曹德旺董明珠各抒己见,中国大部分人没能力消费

2020-02-12 09:54:56  阅读:1  来源:

此次疫情的到来,让不少实体店都表示生意不好做。近些年来贵人鸟、达芙妮、拉夏贝尔等众多实体店面临关店的局面,甚至不少品牌已经处于倒下的边缘了。不少实体店表示生意难做的原因,和电商是有着很大联系的。

作为国内电商行业的代表人物,马云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未来10年电商会打败实体,将会有一大半实体店倒下”。当时很多人认为是马云吓唬对手的言论,现在来看似乎已经有所应验了。

以前之所以不相信,是因为实体店一直都是生意源头,不少人靠着一个商铺过上了优越的生活。因此那时候经营实体店的人不相信马云这番话,也是可以理解的。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实体店面临转型难题,于是不少实体店开始转战线上,希望能改变业绩。

实体业真要倒?曹德旺董明珠各抒己见,中国大部分人没能力消费

其实线下实体店的倒闭,并不能将原因完全归结于房租上涨或者电商崛起,因为这只是单一的因素,一种因素并不足以完全影响实体经济的发展。

首先从租金上涨来看,由于房地产市场的火热,导致不少商业地产崛起,购物中心在各个城市和地区都十分常见。房价上涨的同时也推动了店铺租金价格的上涨,对于商家来说,除了要保证日常运营之外,还需要有充足的资金来支付人工费用。

这样一来导致商家资金压力增大,每年在经营这方面耗费的成本越来越多。利润自然被压缩,导致最终只能关闭多余的门店,来维持店铺。

而电商的崛起更确切的来说,其实是时代发展的趋势。随着时代的进步发展,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自己想要的商品,或者吃到自己想吃的食物,相对来说价格比实体店还要便宜。这样一来消费者去实体店的次数自然会减少,这也就影响了实体店的利润。

要知道开网店并不需要中间供应商,这样就可以省去很多的成本。这也是为什么不少实体店都开始转型做电商的原因,导致一些不愿转型,又没有新的突破的实体店逐渐被淘汰。

实体业真要倒?曹德旺董明珠各抒己见,中国大部分人没能力消费

不过这并不是说实体店就一定不行了,对于马云不看好实体经济的说法,不少大佬是不认可的。对此董明珠表示:脱离了实体业,互联网什么都不是。除了董明珠以外,福耀玻璃的创始人曹德旺也不赞同马云的观点,他表示:“马云先生所说的中国人口十几亿,但是真正具有消费能力的还不足2亿,也就是说超11亿人是没有消费能力的”。这样来看又怎么证明电商市场前景很大呢?虽然人口众多,不过大部分人却没有消费能力。

实体业真要倒?曹德旺董明珠各抒己见,中国大部分人没能力消费

对于曹德旺和董明珠来说,他们一直认为制造业是国家根本。因为制造业需要依靠长时间积累,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不过商业一直在变化,就算不是马云,也会有其他人来创立电商这一领域。

只不过马云抓住了这一风口,并且将它做大。在你们看来,未来实体经济会迎来更多可能吗?还是说新零售才是下一个应该抓住的风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