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叠加疫情,服装企业库存积压严重!

2020-02-12 09:54:32  阅读:1  来源:

不少服装企业解释业绩不佳时,都会怪天气,说天气影响了销售业绩。但这并不是空穴来风,温度与零售之间的关系往往被外界所低估。

对服饰行业而言,去年冬季的天气让行业感受到了暖冬,春节又迎来疫情黑天鹅雪上加霜。

受暖冬影响,优衣库母公司第一财季收入三年来首次下滑,在截至去年11月30日的三个月内,其销售额同比下跌3.3%,营业利润大跌12.4%。据央视调查内蒙古羊绒销售情况反映,价格一向高昂的羊绒制品,今年价格要比往年低10%左右。当地今年羊绒订单减少将近30%左右,就连中间产业链羊绒粗加工工厂的订单都骤减三成。

暖冬叠加疫情,服装企业库存积压严重!

最近浙商网报道说波司登给渠道压货,渠道滞销低折扣甩货,而且公司连续下调业绩考核目标,可见暖冬对羽绒服市场带来的巨大影响。羽绒原料价格同比下跌近四成。大件卖得不好,小件更不用说了,有批发商表示今年手套围巾帽子等下游大批量积压库存。

暖冬叠加疫情,服装企业库存积压严重!

去年很多电商平台的“12.12”比“11.11”的折扣还大,因为“11.11”服饰品类在各平台的表现均不理想,商家要加紧清理库存,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谁先清完冬款库存,谁就能在冬款上赚到更多的钱。

暖冬叠加疫情,服装企业库存积压严重!

服装本身的特点就是季节性很强,加上流行周期越来越短,库存积压对服装企业来说是致命痛点。疫情的出现,阻碍了去库存进程,也打乱了春季新款的上新,带来了新的春季库存,疫情还未结束,这部分损失仍将无法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