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有158万人放弃国产车

2020-02-12 10:06:58  阅读:1  来源:

从2018年的市占率42.1%到2019年的39.2%,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中的市占率首次跌破40%,这意味着在过去一段时间中,有大批量的消费者抛弃国产车。

2018年中国品牌国内销量达到998万台,2019年这一数据下滑到840万台,市场销量下滑158万之多,自主品牌产销降幅高于市场整体水平,跌幅达到15.8%,而市场整体下滑幅度也仅仅为9.6%,这意味着过去一年市场下行虽然比较明显,但抛弃国产车的消费群体远远大于行业下滑速度。

过去一年,有158万人放弃国产车

这意味着,自主品牌“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不复存在,产销降幅如此之大,自主品牌累着裤腰带都不一定能够很好的生存。

自主品牌被抛弃的原因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方面是行业整体下滑,自主品牌难免受到波动,另一方面自主品牌众多,市场开启末尾淘汰制,弱者永远先行淘汰,当然中招的不仅仅只有自主品牌。

2019年乘用车下滑裂口被放大,市场以超9%速度向下滑落,包括PSA、FCA、福特等全球汽车集团同样下行影响,自主品牌鱼龙混杂,在技术储备不够深厚,人员储备匮乏的体系内,抗风险能力远远大于主流汽车集团,一部分自主品牌在过去一年直接被边缘化,这极大影响了自主品牌的整体发展。

过去一年,有158万人放弃国产车

此外,自主品牌与自主品牌差距巨大,不能混为一谈。

过去一年,海马、东南、力帆、陆风此类原本二流自主品牌体系直接被瓦解,而长城、吉利一线自主品牌力争上游扛起与外资对抗大旗,这意味着原本体系参差不齐的中国市场,将会借助两年下滑市场开启自我淘汰模式,中国乘用车市场鱼龙混杂资源铺设严重浪费,2000万级市场需求量下却扩张了5000万级市场产能,资源严重浪费,而且车转地产,车转金融直接以资本形态介入乘用车市场过分严重。

淘汰一部分低劣自主品牌并无不可。

过去一年,有158万人放弃国产车

随着合资车实力加强,丰田、本田、大众等一线合资品牌对市场发起强攻,10万级产品市场不断扩张的同时优化产品力,合资品牌发力直接挤压一部分自主品牌生存空间,再加上行业冲击原本摇摆不定,一部分自主品牌遭洗牌,譬如说北汽银翔、华泰等等此类企业,而海马、宝能观致等等则进入到地产主业状态,乘用车市场明增暗降,发展被内部叫停。

对于乘用车市场来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滑落并非一件坏事儿,这意味着一线自主品牌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过去一年长城、吉利在销量、研发、技术储备方面获得了很大的成功,这些自主品牌成为国产标杆,去糟粕时代缩短了成功时间,直接与合资品牌正面博弈。

洗牌的最终结果,受益者必定是消费者,同样预算之下,消费者选择车型将会愈发强势,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