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彭阳县2023年纸织画培训活动成功举办

2023-01-16 10:11:08  阅读:-  来源:

寒冬腊月,雪虐风饕,为营造热烈喜庆的传统佳节氛围,满足人民群众对春节文化的需求和期待,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魅力,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由彭阳县文化馆、宁夏纸织画艺术工作委员会主办,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区级大创项目团队鸿鹄纸织承办的“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彭阳县2023年纸织画培训活动在县文化馆成功举办。

鸿鹄纸织项目团队骨干成员指导活动参与人员学习纸织画工艺制作全过程。

活动过程中,参与人员认真地在纸织画编织板板上穿引并完成整幅图纸工艺流程。现场十分热闹,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研学活动非常有意义,亲身感受到了彭阳“非遗”文化的魅力。

习主席近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鸿鹄纸织项目团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培育彭阳“非遗”文化“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环境,将流传千年百年的彭阳“非遗”文化代代相传,同时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品味,营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温馨和谐的新春文化氛围。

据悉,鸿鹄纸织项目团队成立于2020年,是由在校大学生自发组建的创新团队,两年以来,团队成员结合自身的专业,一直在做非物质文化遗产纸织画的实践调研与创新设计,通过现代美学、形成文创产品等智慧化手段,深挖、美化纸织画蕴含的传统元素,打造彭阳非遗文化名片,通过对其进行推广,宣传乡风文明,带动地方旅游产业发展,推动地方经济增长,助力乡村产业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