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南评论 | 海南境外招商创下多项“首个”尽显开放魅力

2022-12-16 10:28:09  阅读:-  来源:

海南境外招商又创下了个“首个”!12月10日,三亚与联信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在香港签署合作协议,汇聚了众多国际赛事的全球顶级新能源汽车品牌娱乐综合体项目落户鹿城,这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国首个省领导率团赴境外招商的首单签约,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国内乃至亚洲最具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主题项目。

从11月27日派出疫情以来海南首个出国招商团组,到全国首个省领导率团赴境外招商,三年来中国首个赴日本福冈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再到境外招商首单签约成功……在此次全国各省市区纷纷到海外招商热潮中,海南的境外招商行动创下的一个个“首个”,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开放魅力。

作为中国最大的自由贸易港,海南身处环南海关键区位,是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是我国面向太平洋、印度洋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正因为区位优势日益凸显,近年来海南加快了建设更开放、更自由、更便利的自由贸易港步伐,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法治环境更加公平,贸易投资更加自由和便利,新设外资市场主体保持了快速增长。可由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海南在招商引资也曾一度受到了冲击,政府部门和企业走出去与境外投资者面对面交流也受到了限制。当下,随着疫情防控进一步优化,海南接连在境外招商创下多次“首个”,则反映出海南推动境外招商引资,尽快恢复经济发展,抢抓世界市场机遇,以及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加快对外开放的紧迫感。

从此次签下的全球顶级新能源汽车品牌娱乐综合体项目看,预计总投资50亿元,涵盖高级别城市赛道、汽车文化娱乐综合体、汽车产业会客厅三大板块,无论是规模,还是影响力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都非常耀眼,若项目顺利建成,不仅会吸引海量游客,带动大量就业,还将进一步提升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国际地位。自然,如此体量、高端的项目选择落地海南,正是因为香港投资者感受到了海南招商引资的满满诚意,看到了海南持续对外开放的魅力,更看到了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打下的坚实基础,无论是产业基础,还是营商环境,投资自由便利,亦或是海南自贸港发展的未来,都值得他们进行投资,并在海南自贸港追梦、逐梦、筑梦、圆梦。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接下来,海南仍需借着境外招商首单的良好势头再接再厉,持续开展境外招商行动,以更多的诚意、更深度的交流、更全面的推介,赢得更多世界市场机遇。而眼下,三亚一周内两批次招商小分队积极“走出去”,面对面地密集拜访产业链内的在港重点企业,推动有关项目落地,着实令人惊喜。如今,随着各市县各级政府部门组织的招商团队密集“走出去”,在政策解读、决策咨询、落地选址等方面全力为投资者们提供一站式服务,将持续增强境外投资者对海南自贸港投资的信心,从而推动更多项目落地海南。我们相信,未来海南还将继续创下更多“首个”,吸引更多投资者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同跑出海南自贸港发展的“加速度”。(新海南评论员 于平)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