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少奇教授:学成归来回报“大山”

2021-06-10 11:02:07  阅读:-  来源:

出生在宁夏南部山区的杨少奇教授考上大学的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身为民办教师的父亲年少时被迫辍学的经历也成了他培养家中孩子的动力。父亲兼顾工作和家里的几十亩地,还全身心地培养家中几个孩子。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杨少奇教授在求学时代一路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西安医科大学。

如今的杨少奇教授已经是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还是宁夏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宁夏消化疾病研究所所长,宁夏“消化系统肿瘤基础和临床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全国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医师分会全国委员,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消化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医师分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消化病分会炎症性肠病学组委员,国家消化病临床研究中心早期胃癌筛查研究中心专家组成员,全国肝胆病咨询专家,全国疑难及重症肝病攻关协作组委员,宁夏医学会消化内镜学会主任委员,宁夏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自参加工作以来,多次被评为宁夏医科大学先进工作者、宁夏医科大学模范教师,并获得第九届“宁夏青年五四奖章”。他还是宁夏回族自治区“312”人才,宁夏回族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国家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第十届全国青联委员,《中华消化内镜杂志》、《宁夏医科大学学报》等杂志编委。即使诸多荣誉加身,多年来,他未改本色,用在消化专业领域的深度耕耘回报着家乡的父老乡亲。

学成不忘根 造福家乡人

杨少奇教授200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获内科学临床医学博士学位。博士就读期间,老师同学多次做工作让他留在北京工作。虽然北京各方面的优厚条件也在吸引着他,但在毕业前父亲一次关于他学医目的的发问让他一次又一次生出报效家乡的强烈念头。

毕业后他受乡情之弦的牵动,回到了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工作,在工作中也切实发挥着他的所学为患者解除病痛。杨少奇教授擅长消化道肿瘤、慢性肝病、肠病的诊治及胃肠道疾病内镜下早期诊断、微创治疗等。他曾接诊过一位20来岁的小伙子,没有得过乙肝、丙肝、酒精性肝病等三种慢性肝病却肝硬化很严重。一筹莫展之际,他发现患者临床表现与读博期间文献中看到的“肝豆状核变性”的症状吻合,于是患者得到了及时的针对性治疗,状态很快好转。在患者的口碑传播下,杨少奇教授精湛的医术得到很多患者的认可,每周他的门诊总是排满了慕名而来的病人。

近年,他的主要精力放在了消化道早癌的诊治工作上且成绩显著,胃早癌诊断率25%以上,食管早癌诊断率21%,早癌内镜下ESD切除率超过传统外科手术,内镜粘膜下隧道肿瘤切除术(STER)、内镜胃壁全层切除术(EFR)及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POEM)等,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值得一提的是,肝硬化并食管胃静脉曲张破裂首次出血死亡率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5%)。杨少奇教授还在区内率先开展生物制剂治疗炎症性肠病的工作,完成宁夏地区首例粪菌移植治疗,带领团队建立宁夏首个标准化粪菌移植实验室并开始临床应用,造福了非常多的患者。


主动向前一步 减轻患者病痛

杨少奇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消化道肿瘤、肝胆胰疾病、炎症性肠病及粪菌移植。在他的带领下,科室近5年承担各项临床科研项目1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科研经费累计近1000万元。身怀使命感的他,无论是临床中还是研究中都致力于提升地区消化病医疗水平,尽可能用对身体负面影响最小的方法医治病人,减轻患者病痛。

近年,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引进磁控胶囊胃镜,通过精准磁控技术,不仅能全方位系统化拍摄,还能对可疑病灶进行重点反复观察。这种无痛无创、无需麻醉,也没有交叉感染风险的胃镜大大舒解了宁夏地区老百姓对侵入式检查方式的恐惧心理。

减轻患者病痛是杨少奇教授一直在做的事。曾经有位儿童误吞22颗磁力珠,检查观察到磁力珠在体内相互吸引已形成一个椭圆形的整体,必须及时取出,不然很可能会引发肠穿孔、肠梗阻及出血等症状。杨少奇教授带领消化内科团队经过反复推敲和试验,最终决定采用“以磁制磁”的方案,团队医生凭借娴熟的技术在内镜的辅助下用磁力更强的物体牢牢吸住磁力珠沿食道慢慢取出,成功避免了给孩子做手术打开胃取珠子的遭罪过程。

深感基层医疗建设之迫切的杨少奇教授作为第18届北京国际消化疾病论坛的主持之一,他对此次论坛抱有很高的期待:“论坛给我们创造了在具体疾病诊治技术、相关学科专业研究和医疗机构建设发展等方面能与专家们互动交流的平台,非常有利于基层医生们了解掌握消化病临床发展的一线资料,切实提高我国消化病诊治的技术水平,真正造福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