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一位智能家居从业者失败经验的总结

2020-03-28 08:31:55  阅读:-  来源:

  最近有读者发信息跟我说可不可以分享一些关于行业里的一些类似内幕和潜规则的东西,我想了想,这确实是目前想从事智能家居行业的人痛点之一,恰好这边有个现成的例子,今天就来跟大家讲解下智能家居品牌厂商为何执意向你推荐功能简陋的模型。

  我这边有个客户,之前是一名普通的智能家居代理商,因为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前景,所以在考察了一番之后,选择了某品牌智能家居厂商,成为了该厂商的一位代理。这位客户刚入行因为资金原因,没有选择建立智能家居体验厅,而是从所代理的品牌商购买了一款演示模型,然而买回来后发现模型的功能和性能跟厂商推销时说的天差地别,没有多久就问题百出,想要展示的功能很多都无法实现,这让他很是生气,并且因此丢了好几单,愤而转为选择使用我们的模型,当然这是后话。为了避免更多的人上当受骗,在这里我给大家讲解一下为什么智能家居品牌厂商为何执意向你推荐功能简陋的模型。

  这个客户代理的智能家居厂商,可以很肯定的说,这种厂商绝对活不长久,首先他们忽视客户的体验,利用极简的配置,制作出劣质的模型,降低客户的智能体验,消费客户的购买欲望,丝毫没有和客户换位思考,这种厂商哪怕之前规模再大,最后都难逃一死。  

  其次,该厂商只着眼于眼下,没有长远打算。他们完全不顾及功能简陋的模型,会对自己经销商在经营活动中产生极大的消极作用,因为他们注重的是单次收益。不想着改进自己的产品,而是选择从经销商身上拔毛,他们和经销商的关系并不是当作合作伙伴,而是敛财机器,所以奉劝大家在入行之前做好详尽的考察,避免竹篮打水一场空,几万块打一次水漂,相信没有多少人有这种魄力。

  其实这里面的关键点是模型,对于手头资金不足的创业者来说,智能家居演示模型是最适合他们创业的工具。这位客户之前使用的模型并非是不能对接,而是其的功能太过于简陋。简陋的功能根本无法满足演示需求。市面上大部分智能家居模型厚颜无耻的对天才创意进行偷工减料式的抄袭,但画皮难画骨。其用复杂的线路来代替集成线路,将模型中很多功能简化和删除,使之无法演示大多数功能。更可笑的是,其厂家还要不懂装懂,把模型都能夸上天。许多人也是听信了他们的吹嘘选择了购买更加“实惠”的山寨模型。可实际是,模型买回去后,也只能是个模型,智能家居装饰模型。  

  智能家居作为目前的新兴行业,很多消费者对其的期望值非常高。在高期望的形式下,如果使用这种功能简陋的模型进行销售和宣传,非但没有起到帮助,还会丢失客户。而且消费者在看完后心理也会产生很大的落差,觉得智能家居也不过如此。即使有想法也会就此打住。也许没有看展示,心里多少对智能家居还有点期待和幻想。但看完这样的展示后完全对智能家居丧失了兴趣,甚至会因此否定整个行业。

  如此做法还不如直接让用户看图册、看视频演示。即使效果没有直接看模型好,但也不会因此丧失大量用户。至少还能让用户对智能家居存在一点憧憬。看这种模型,无疑是在浪费时间,还使得顾客对产品产生质疑。功能如此简陋,都不好意思让人参观。参观这个,就好像是在赤裸裸地暴露自己的缺点给别人看,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所以,与其展示还不如不展,好歹留点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