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硬盘失业 设计笔记本的储存空间岂能太小?

2020-04-02 06:44:57  阅读:-  来源:

[PConline 杂谈]许多做过视频博主的朋友都跟我说,感觉游戏本哪都挺好的,性能够用,渲染短片的速度不会比台式机差太多,而且能够随身携带,不管到哪儿都能变成工作室。

但唯独有一点让他们很多人都不爽——不少产品的原装SSD硬盘容量太小了,现在剪4K片子时不时得给电脑做数据大挪移让人心烦得很

移动硬盘失业 设计笔记本的储存空间岂能太小?

能用SSD就绝不再用HDD硬盘

为什么刻意强调不爽的原因是“SSD硬盘”容量不足呢?难道好几TB容量的HDD还不够用吗?

其实如果是用作一般用途(玩游戏、备份文件)而言,HDD硬盘确实是够用且好用的,而且HDD的成本确实还要比SSD低很多,能用更少的钱就存更多的东西。

移动硬盘失业 设计笔记本的储存空间岂能太小?

↑花同样的钱,HDD拥有比SSD多4~5倍的存储容量

但对于效率至上的专业人士来说,它们需要频繁进行大数据交换的工作(例如4K甚至是8K视频剪辑等),这时如果依然使用HDD硬盘的话,就会让人感到彻底的绝望了(HDD的读写速度可比SSD慢太多了)。

移动硬盘失业 设计笔记本的储存空间岂能太小?

而这种绝望的感觉就像是大家明明可以用更快的100Mbps的宽带,但今天偏偏要和自己过意不去,使用了10Mbps宽带下载东西——原本3分钟能下载完,然后美滋滋陪女朋友花2小时看完的电影,结果等到后半夜了都没下载完成,很耽误事情的。

另外,SSD对于一般的坠落、事故相比HDD会更可靠,更具有抗震性,运行时候也几乎没有噪音,因此大家一旦有条件使用SSD进行工作,就绝不会再碰HDD硬盘。

移动硬盘失业 设计笔记本的储存空间岂能太小?

所以至此你就应该明白了,对于任何追求效率和稳定性的创意人士来说,一块拥有海量容量的高速SSD硬盘是多么必要的,如果笔记本里有这种配置就更好了,因为这样就可以随时随地高效剪辑4K视频且不用担心硬盘不足了。

内置2TB固态,这样的设计本可太狠了

可喜的是,2020年前后,SSD硬盘迎来了“白菜价”,SSD与HDD存储价格差在缩小,且大批电脑开始原生内置512G以上的大容量固态硬盘,SSD固态硬盘有了全面取代HDD之趋势。

另外,各PC厂商也将市场重心转移到了创意人士群体中,了解到了创意人士的诸多痛点,于是就出现ASUSProArtQ17这样的原生内置2TBSSD硬盘的“性能怪兽”设计本产品。

移动硬盘失业 设计笔记本的储存空间岂能太小?

↑ASUSProArtQ17

移动硬盘失业 设计笔记本的储存空间岂能太小?

ASUSProArtQ17内置两个NVMePCIeGen3x4M.2插槽(目前速度最快的SSD硬盘接口),原机自带2*1TB的固态硬盘,且并且支持RAID0或RAID1模式。另外用户可自行升级成2*2TB总计4TB容量的存储方案。

如果按照4K原始素材文件平均700MB/分钟的大小来计算,4TB的硬盘就可以存储5800余分钟(96小时)的4K视频素材,也就是说它几乎可以存下1~2部4K微电影的全部原始素材,这样的海量SSD硬盘对于短视频UP主来说无疑是妥妥够用了。

移动硬盘失业 设计笔记本的储存空间岂能太小?

↑RAID0,2TB硬盘

而在速率方面,实测在RAID0模式下(原机标配),硬盘的顺序读取速度达到了惊人的6198MB/s,这几乎是两倍于普通M.2SSD硬盘的速率,20倍于SATA3接口的SSD固态硬盘,60倍于HDD硬盘的速率。

而我们都知道,剪辑渲染时间除了会受硬盘速度影响以外,CPU性能、GPU性能的发挥也很关键。

其面板配置看上去很优秀,内置了QuadroRTX3000专业图形卡,支持ECC内存的IntelXeonE-2276M处理器,64GBECC内存。

在实测的性能表现方面,即使是播放8K分辨率、25帧的素材,AsusProArtQ17也没有什么卡顿,其平均23.5帧、45ms帧时间的表现,让处理素材不再需要等待。

移动硬盘失业 设计笔记本的储存空间岂能太小?

而作为内置4TBSSD固态硬盘以及上述各种强大硬件配置的它,机身却设计得很轻薄。

其最薄处为18.4mm,与目前的轻薄游戏本相似,甚至比大多数游戏本薄,携带起来非常方便。

移动硬盘失业 设计笔记本的储存空间岂能太小?

↑屏幕还可180°翻转

在接口方面,它则在左右两侧共配备了一个Thunderbolt3USBC接口、一个HDMI接口、三个USB3.1Gen2TypeA接口和一个SD4.0/UHSII读卡器,对设计领域的工作而言,这样的配备可以说是很全面的了。

移动硬盘失业 设计笔记本的储存空间岂能太小?移动硬盘失业 设计笔记本的储存空间岂能太小?

其中,Thunderbolt3/USB3.1Gen2Type-C(USBC)接口提供了高达40Gbps的传输速度(而且还兼容DisplayPort1.4),而3个USB.3.1Gen2接口则提供了高达10Gbps的速度,在拷贝体积巨大的素材文件时,能有效地提高设计领域工作者的工作效率。

此外,用来读取各类取材设备(比如相机、摄像机等)储存装置数据的SD4.0/UHSII读卡器,也是能提供高达312MB/s的传输速度的,在减少时间成本这件事情上,它可以说是下足了功夫的。

小结:

总体而言,买再多再好用的移动硬盘,也不如直接在电脑里塞一块大容量的硬盘靠谱,打开电脑以后,各种数据就随时摆在你眼前,随用随到,也不用时常担心硬盘容量不够用,如今拥有最大4TB固态存储容量的笔记本也摆在了大家眼前,同时还拥有不错的可扩展性,在文件读取和写入方面都能够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