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和荷兰,苹果机器人Liam一年拆解240万部旧手机!

2021-03-04 10:44:28  阅读:-  来源:

去年苹果公司(Apple)春季发布会上首度亮相的拆解机器人Liam,目前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荷兰两地投产,两条Liam生产线每年最多可以拆解240万台iPhone 6手机。

在近期公布的《2016财年绿色债券影响年度报告》(Annual Green Bond Impact Report)中,苹果公司披露了Liam的相关信息。Liam机器人是苹果公司“绿色债券”去年资助的首批项目之一。当然,在苹果公司2016年2.15亿部iPhone手机的总销量(IDC数据)面前,Liam当前的工作量依然显得微乎其微。

在美国和荷兰,苹果机器人Liam一年拆解240万部旧手机

Liam

Liam并不是人形机器人,准确来说,它是一条拥有29只独立机械臂的流水线。这些机械臂各司其职,可能是电钻、螺丝刀或吸盘,将返厂或是损坏的iPhone手机进行精细化拆解,将SIM卡卡托、螺丝、屏幕、电池等部件分类,并对其中的贵金属进行有效回收。

苹果公司在上述报告中称,Liam每拆解1万台iPhone,就可以从中回收190千克铝、80千克铜、0.13千克金、0.04千克铂族金属、0.07千克银、5.5千克锡和2.4千克稀土元素。如果按照传统的回收方式,零部件会混在一起难以区分,很难高质量地回收材料。

此前,苹果公司一直受到环境保护者的批评,称其是“污染大户”供应商,因为其产品很难被拆解、翻新和重复利用。Liam的出现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电子垃圾”的污染问题,经过分门别类的零部件也便于原材料回收和循环利用。据联合国 2014 年的报告,全世界每小时大约能产生 4000 吨电子垃圾。

去年3月举行的发布会上,苹果公司负责环境、政策和社会事务的副总裁Lisa Jackson介绍了拆解机器人Liam,“Liam可以对iPhone进行肢解,很多东西都是非常高质量的原材料。可以重复使用,这样可以节约大量的自然资源。很多组件实际上可以做一些精准的切割工具,一些部件可以在太阳能板上使用。” Lisa Jackson称。

截至目前,苹果公司并未透露过对Liam的投资。根据该公司去年4月公布的2015年度环境报告,该公司通过回收旧电脑和旧手机,收回了超过61万英磅的钢、铝、玻璃等,获得2204磅(约999.7千克)黄金,价值接近4000万美元(以每盎司黄金1229.80美元来算)。